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心得 >

处暑之后种植番茄有什么种植技巧?

|

处暑之后就是番茄冬茬大棚种植时间,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,10月下旬定植,从生长周期算,次年1月至6月就为采收期,但这时的番茄大棚种植,受温度、湿度、光照及通风条件的影响很大。

处暑之后种植番茄有什么种植技巧?
 

要想让番茄良好生长要注意以下几点

1、冬茬大棚番茄播种期以8月下句至9月上旬为宜,在适播期宜早不宜迟,育苗在温室内床土育苗,浇水后均勺撒播种子,后覆土1公分,上面再覆地膜,幼苗出土后揭去地膜。
 
2、定植前每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5000千克,翻地混匀耙平后,再做成80公分宽的小高畦,在畦上按行距50公分开沟施化肥,每亩施硫酸钾15千克左右,磷二铵20千克左右,按株距33公分左右摆苗定植。
 
3、定植后就要闭棚升温,让番茄在升温高湿环境下促进缓苗,缓苗后要控制营养生长,促进番茄花芽分化和发育,白天温度保持在20~28℃范围,夜晚最低保持10℃以上,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,光照的减弱,管理上可通过早晚揭盖草苫,和张挂反光设备来调节改善温度和光照条件。
 
4、棚室番茄前期底墒足,一般不浇水,浇水会使地温下降,棚内湿度增高,易诱发灰霉病、早疫病、叶霉病等多种病害,如果水分不足可选晴暖上午小水浇,见干干湿,肥料管理上,如果底肥充足,在第1果采收前可不施肥,但可叶面喷施0.3%磷酸二氢钾溶液,可促进植株健壮、开花坐果,同时也可喷施1%过磷酸钙浸出液1~2次,可防止番茄脐腐病发生,当第二穗果长到核桃大小时就要结合浇水,每亩追施磷二铵15千克,硫酸钾10千克,促进植株生长和茄果膨大。
 
5、当番茄苗长到一定高度时要及时吊绳缠蔓,让主蔓向上生长避免植株葡地,相互抵压缠绕,影响通风条件,降低产量,吊绳提蔓是番茄健壮生长、提高产量的重要手段,一定要及时吊绳提蔓。
 
6、冬茬大棚番茄种植要经过慢慢寒冬,在花期会遇低温、弱光及雨雪天气,使番茄授粉不良,会导致落花落果,因此在花期可用番茄灵或番茄丰产剂进行保花保果,又能改善和促进番茄品质,使用保花保果生长素时要按照说明配比浓度,使用不当会造成番茄出现空洞果等畸果现象。

本文由佚名发布,不代表演示站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