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心得 >

土豆怎么栽种 最新土豆的栽培技术与管理方法

|

土豆也叫做马铃薯、洋芋、荷兰薯,是茄科茄属的植物,土豆块茎可食用且营养价值高,同时产量高与小麦、稻谷和玉米一样,是重要的粮食作物,只要掌握好土豆栽种技术,对土豆进行栽种并不困难。

土豆栽种方法

1、整地施肥

土豆适合栽种在疏松、排灌方便、富含有机质、地势平坦的沙壤土地块上,在前茬作物收获后整地,栽种前结合施肥进行耕作,施肥可采用平衡施肥的方法。

2、选种处理

选择薯块完整、没有病虫害、芽眼浅且薯皮光滑的高产脱毒土豆作种薯,在播种前3至5天将种薯切块,每块保留1至2个健壮芽眼,切块完成后,将薯块、滑石粉、甲基托布津混合拌匀,放置通风条件好的地方。

3、催芽

种薯摊凉1至2天后,用1至2个单位胡霉素浸泡10分钟,捞起后埋入湿润的沙床中,盖上薄膜进行催芽,对种薯催芽能有效打破休眠状态,使出苗加快且出苗整齐,也能减少种薯在土壤中腐烂。

4、播种

在日平均温度15至25度的时候即可栽种土豆,播种时根据肥沃程度和土豆品种,合理安排栽种的密度,土豆在一般栽培情况下每亩种6000株左右或每亩用种120至150公斤。

土豆栽种注意要点

土豆播种后在天气干旱时及时灌水,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,确保出苗,后期适当增加浇水量,确保土壤水源充足,在茎叶停止生长时对水分的需求会增加应注意补水,以免土豆晚熟或降低产量。

本文由佚名发布,不代表演示站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!